[綜合書評]推薦給大家的日系耽美小說

以下推薦幾個我很喜歡的日系小說,以及部分推薦的日系小說作品,因為我個人喜歡甜蜜而且綿密偶爾有點苦澀的劇情,以及日系小說大多會著重得內心戲。所以挑書可能有些不是這麼合大眾胃口,還請見諒。

有些書目前已經絕版,但或許租書店還有(躺)。

1.凪良ゆう

是近幾年開始被引進台灣的作者,他的書質量不錯,而且對我來說大概有八成的好球帶XD 雖然雷起來也是蠻驚人的。

他的《最遙遠的距離》是我看過的第一本,故事很老梗的講述一個個性善良卻老是遇人不淑的上班族,愛上了自己的後輩,兩人莫名其妙地一夜情之後,還要幫後輩追男朋友的故事。雖然老梗,但喜歡先肉體再感情的讀者,很推薦看看這一部。

另外兩本菓子之家積木之戀我都有介紹過:
《菓子之家》小說中描述了加瀨(受)會使用暴力、個性孤僻,來自於小時候寄人籬下的家庭暴力。在失去前男友要之後,依舊過著行屍走肉的生活。某天在求職的路途中,遇到了麵包店大叔阿木。對方溫柔卻不容拒絕的態度,讓他意外在麵包店開始工作。在火災後住在阿木家,對方總是退一步的體貼讓他漸漸受到他吸引……

《積木之戀》則是小時候在孤兒院的蓮,為了賺取大把的金錢選擇騙男人,卻意外栽在一個老實的男人身上……原以為只是遊戲而已,內心脆弱的蓮卻漸漸喜歡上有點笨拙的加賀谷……


其實這兩本也算老梗,可是我很喜歡攻跟受互相彌補彼此的缺憾,並成為對方的支柱,以及跨越彼此的心結。凪良ゆう老師的作品有時候內心戲會描寫過重,看起來會有點吃力,但基本上作品都很不錯看。

2.崎谷はるひ

不知道為什麼,現在台版幾乎都不出這位作者的書籍(哭泣),最早入坑是崎谷はるひ的白鷺溺水系列(台灣角川),喜歡純真的受跟無口傲嬌攻,還有壯大的背景劇情,那你一定要看這部啊啊啊啊啊(尖叫)。

白鷺溺水系列:
《裝作若無其事的吻》、《難以甜美落幕的夢》、《溢於天真浪漫的愛》

一之宮藍身為畫家的孫子,早期因為一些事情被欺負而在家學習,偶後因為爺爺身故而必須為了畫繳交大批遺產稅額,無力負擔的藍這時遇到了經營美術館與其他事業的志澤。為了未成年的藍擔任他的監護人,被保護的不知世事的藍,卻也發現自己喜歡上志澤……故事中還圍繞著藍過世的父親與想搶奪祖父畫作的反派的糾葛……

該系列共有三本,肉好吃劇情也很具戲劇性而且美味,可惜的是台版並沒有出藍的朋友佐倉朋樹與志澤朋友紀章的故事,以及白鷺溺水系列的番外篇,也有藍的恩愛短篇與父親&反派的愛恨情仇(但因為有一點洗白我不喜歡)。

這套中文版目前在台灣要找一下才找得到,或是可以看你家附近的租書店有沒有XD

慈英與臣系列:

《秘密激情》、《優雅熱情》、《璀璨戀情》就是經典中的大經典,抓馬還是三木真一郎X神谷浩史!這套是由已倒閉的瑪朵出版,但很不幸的是只出了前三本,後面三冊目前是沒有中文版的,而且依目前台灣的狀況來看我不覺得會有出版社會代理。

身為有些放蕩的刑警小山臣,無意間遇到了沒有靈感的慈英,把他當作犯人的臣窮追不捨,最後才慢慢發現慈英的個性與善良,並且被他纖細卻奔放的畫家性格吸引……在某次害慈英受傷後,臣終於忍不住強上了他……

這套非常好看,喜歡肉體關係的臣跟不拘小節卻充滿藝術加氣息的慈英,在確認彼此的愛同時,還必須面對接踵而來的突發事件……基本上崎谷老師的作品就是劇情好吃肉好吃(撇除一些早期的作品劇情薄弱),但現在台灣都只出他跟別人合作的漫畫。一方面是我覺得崎谷老師的寫作用語纖細而且綿密,要翻譯可能會有點吃力的關係吧?

撇除盜版,崎谷老師的中文版書大概就上述這些而已。漫畫《與你手相繫》我覺得不錯,《溫柔的荊棘與蒼藍的雪》有點微妙,《印在蝶骨上的吻》沒興趣所以沒看XD

另外一本則是《甘美的融點》,是志水雪老師插畫喔!故事講述沒用的受為了籌措給交往的人錢,誤打誤撞進入經營酒店的攻的地盤。喜歡撿拾小動物的恭司對可憐又笨的陸放不下,於是以「教育」他如何賣春的名義開始調教,卻不知不覺喜歡上了彼此……崎谷老師的作品雖然看似老梗,在情感上卻都有些新意而且有趣,肉也非常美味好吃,推薦給喜歡可愛受的讀者。

3.榎田尤利

這位作者我的好評偏向一半一半,推薦的是他的《不能說是愛》跟漫畫原作不能說是情。

《沒有你無法呼吸》《魚住君》系列、《Pet Lovers》因為很有名,所以我就不贅述了XD

該作者非常多產而且也跨足輕小說,最近台版有出版《青春歌舞伎》,動畫由Clamp擔任人物原案。

但這位作者我的感覺是好球帶一半一半,主因是日系作家也很容易劇情繞來繞去,這位作者給我的感覺是他的感情線有時候會太過於晦暗,但他的性感情色風格倒是很突出,例如最近的Eroticthreesome極道祕情,極道秘情就是從Erotic短篇出來的。

其他以作品推薦的有:

4.英田沙希
《愛神來了怎知道》(東販出版),基本上後面看最近的出版狀況應該是不會出了,所以我把日版買完了XD 故事劇情以靈異懸疑為主,但一點也不可怕,還可以享受到推理的過程。優雅的作家攻跟認真堅毅的繪師受,還有繪師受可愛的弟弟(喂)

由於本作是屬於懸疑BL小說,所以圍繞著身為麻瓜的旭,種種靈異、懸疑事件也逐漸展開。小說旭的弟弟為何不再說話,對靈異體質的內心糾葛如何在澀澤的循循善誘下鬆綁。旭打工地點的朋友為何遭遇失蹤,澀澤與旭的弟弟感知靈體纏上旭,也製造了緊張而刺激的氣氛。這些發展,如同澀澤繪本中意外闖入神明事件的孩童,不斷發現神奇的事物,卻又為了找尋真相,持續追尋帶他掉入這個世界的老鼠。

我的詳細書評可以看這邊:《愛神來了怎知道》
真的很好看,不過後面因為日文太爛我都還沒看完XD 請在等我發表感想

其他英田沙希的作品聽說號稱經典,但我不太喜歡就是了ˊˋ

5.樋口美沙緒
擅長細膩的情感與華麗的背景,最近悖德學園出到第二集啦~喜歡這部的讀者可以去看看,主要是以學院生活的戀情故事。
這邊有我的詳細書評:《悖德學園1》《悖德學園2》
其他本推薦:犬神的新娘(1-2)、不是陌生人,漫畫則是《愛挑食的吸血鬼主人》。

6.一穂ミチ的《眼中的唯一》,一穂ミチ的書我覺得看起來很累,所以後來就幾乎都沒在看了(喂)

7.月村奎《愛就是口是心非》、《單戀同盟》、《給沉睡王子的親吻》,擔任漫畫原案的《那就戀愛吧!》跟《我才不想和你談戀愛》與《給沉睡王子的親吻》,還有十年前我應該會推薦的《豪華郵輪之戀》,因為水上老師的作品太同一個套路了,看多了會很膩。

8.砂原糖子《言語之花》、《言語之世界》也很不錯,但他其他本除了《似愛非愛》之外我自己覺得還好><

其他超級經典如木原音瀨跟吉原理惠子、桑原水菜我就沒有看了(太痛+不合胃口),不過這些經典也是必讀,可以去找來看看喔!至今還是不懂為什麼沒有再版木原音瀨的《美人》,台灣只有很久以前的盜版而已。

然後日系小說越出越慢之外,還有會看封面繪師在引進作品,偏偏選的書有時候不是這麼對我胃口,所以就不推薦啦~

基本上看到日系小說我都會努力生心得感想,可是最近真的越出越慢,或者乾脆把重心移到漫畫去,真是令人唏噓啊(拭淚) 希望大家一起來多看多買這些小說與今天寫的原創耽美小說,一起把這些壯大起來吧~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