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想]寶井理人 10 COUNT







大家好,今天終於要突入鼎鼎大名的10 COUNT了(望天)。我知道這部非常多粉絲,但正反兩方也沒有少過。由於我在雜誌瘋或者Animate已經聽過好多次年輕少女們在書店裡大喊「10 count好棒!」、「寶井老師賽高!」,也瞭解到這部的高人氣。但還是想來說說我個人的感想。因此!本次並非書評,傾向於可能是我主觀的感想與意見,分享給大家。








文案:(第一集)

身為社長秘書的城谷忠臣雖然有優秀的工作能力,但也有嚴重的潔癖。他每天都戴著手套,酒精從不離身,極度不喜歡與他人接觸,總是和對方保持一定的距離。這樣的他在偶然間遇到心理諮詢師黑瀨陸。看似冷漠的黑瀨不知為何硬是要幫城谷治療潔癖。他要城谷由弱到強寫下10個「感到抗拒的行為」並陪他逐一克服,在治療的過程中,城谷漸漸被黑瀨深深吸引…...

==============================
其實跟潔癖症有關的BL作品,我個人的印象是榎田尤利的《執事的特權》,這部作品將少爺乙矢的潔癖症寫得絲絲入扣,而且過程中原田仁(攻)與潔癖症乙矢拉近距離的節奏非常恰到好處,所以推薦給大家(等一下跑錯棚了吧!)。

 還有等一下會有很多雷喔,還請大家注意。

10 COUNT主要描述擁有潔癖症的城谷,跟心理諮商診所的黑瀨陸因為社長的意外而相識了。黑瀨注意到他有潔癖症後,勸他最好前往治療,而城谷在鼓起勇氣來到診所後,才發現黑瀨其實正是心理師。黑瀨告訴城谷,希望他寫下1-9項由弱到強不敢實行的事情,並建議他進行「暴露與反應抑制法」,兩個人的治療就這樣開始了......

寶井理人之前大紅的作品是與原作橘紅緒出的《星期戀人》,而後也自己獨立出了一套《只有花知道》,並且再來就是本作《10 COUNT》。《10 COUNT》在臺灣、日本兩地都有超高人氣,甚至在「這本BL不得了」中進榜好幾次,相關周邊也如雨後春筍般不斷產出。



首先我想先寫下10 COUNT的三個優點:

1.鮮明地描述城谷對於潔癖症的心情,以及害怕受傷而對於人群隔鄰的心裡:

這部分其實看到第四集,便會知道城谷對於自己心情(喜歡親生父親),以及小時候受到的衝擊(看到父親與學生的關係)有關。故事中也經常提到城谷對於人群害怕,感覺自己只能永遠這樣下去的不安。

2.作者描述故事的技巧明顯進步許多

寶井老師在10 COUNT這部作品中,與過去相比更成功地展現了如何牽動讀者情緒,例如城谷的心情、故事的節奏。但隨著故事進行,後期增加了許多奇妙的激情戲,以及拖戲的劇情,讓故事節奏變得很緩慢。

3.作者的畫風與彩頁的透明感與故事相契合。


由於10 COUNT裡我覺得有個根源的情況讓我很在意,上面的優點幾乎無法蓋過這個問題,也就是最主要令我不安的三個原因:

※這裡有幾個點是我誤會了,我記成黑瀨是作為心理醫生跟城谷接觸,因此以下心得有再做更正。

1.醫病關係

從故事第一回來看,黑瀨雖然並非城谷的諮商師(或者醫生),故事開始於他有些半強迫式地與城谷建立友好關係,但我覺得有一點微妙的是他在故事中遊走在身為朋友與治療師之間,而在兩人還沒有建立起穩固的信賴關係時,直接進行「暴露與反應抑制法」是很危險而且輕率的,甚至可能引起個案反彈(這點在《執事的特權》也有提到)。不過這一點如果看到最後,就可以理解黑瀨這個舉動是出於私情,無論是治療或者是對城谷的移情作用。


2.利用依存關係進行調教

這點是我個人覺得不安的最大原因,但也可以說是從上述看似朋友卻又是治療師,兩人的關係曖昧不明。在正式療程中,諮商師該做的是保持中立並且把問題的答案留給個案自己決定。可是在10 COUNT中,黑瀨對於城谷的暴露並沒有按照城谷的意願,而是要城谷按照自己的節奏去走。此外,黑瀨對城谷的性行為,多少有點利用了他在與城谷關係之間遊走的身分,建立依存關係,對城谷進行身體上的調教。雖然簡單上來說是個感情上的戰略,或者是厚黑學,但我覺得這段關係多少是有一點強迫性質的。

這部分如果以單純的BL劇情來說,調教、強制愛也不是什麼罕見的劇情,一般社會上也有利用權威或者友人的關係去剝削他人,但故事中黑瀨利用城谷的信任進行調教這點其實正是建立在這樣的關係上。城谷可能有一些「豁出去」或者自暴自棄的想法,但這段關係中這種半強迫性的感覺讓我覺得很微妙,雖然他延續了一般言情小說中權勢關係下的浪漫愛情與臉紅心跳,但我個人對這樣的作品沒有好感。

3.權力關係與戀人關係

第三點則是延續上面的議題,黑瀨他在這段關係中的身分,最危險的就是他遊走在身為「朋友」與「治療師」之間,一邊用治療師的專業勸說城谷,並讓他接受一些行為或者進行調教等等。

10 COUNT中黑瀨多少有一些利用了城谷的特殊狀況,取得城谷對他的信賴或者感情,而且最近故事劇情在描述到黑瀨的過往,多少是有夾帶著私情而對城谷出手。雖然他們的關係並非正式的醫病關係,但這個故事中存在的權威與混亂的利用關係是讓我無法接受的。但仔細想想,如果寶井他是刻意用這種情感去混淆這之間的界線,並且表達出黑瀨跟城谷心情上得不穩定,我覺得是可以接受的。寶井的故事其實可以看出他纖細對於情感表達上豐沛的一面,也呈現出角色情感複雜的一面,但不知道是動機還是表現方式我抓不到作者的點,往往較難以說服我去同理該角色的情緒。

(以下是看完最後的故事的感想)

黑瀨在故事後面終於透露出,因為過去對於無法拯救潔癖症的作家的創傷,進而想要拯救像城谷這樣身分的人,因此整個故事上來說,其實整體上來說黑瀨基於私情接近城谷,並用各種方式讓城谷心動與陷落,或者讓他委身於己。城谷在過程中因為黑瀨的碰觸而漸漸變得比較有起色,並且也注意到了自己過去的創傷,雖然是不太對等關係下產生的契機,但總的來說兩人都藉這段關係而得到了復原。

綜合以上來說,我不否認寶井老師的別出心裁與進步,而且城谷與黑瀨建立關係也是本作的重要關鍵。最出色的地方在於寶井老師擅長製造一種「心動感」,或者說是一種吊橋效應,他對於從故事中製造角色的危機,甚至製造懸念這點是無庸置疑的高明,例如城谷本身身為潔癖症的焦慮感,以及讀者可以很快同理他的情緒並且跟他一起為潔癖症著急,或者是對於黑瀨的心動、或者是調教畫面的推移,這些都是製造心動感並且讓讀者讚嘆的一部分

我不知道寶井是有意還是無意,他的角色們其實最大化地內化了戀人關係中的權勢關係,這個設計相當有趣。而這個故事在日本蟬聯這本bl不得了第一名多年,也就不能看出當時日本某種程度上喜愛類似言情小說變化的bl的讀者依然占多數,這是相當有趣的現象。

不過目前該作品已經完結囉,就靜待中文版什麼時候推出吧~!

留言

  1. 我想10Cout並不是醫療過程的書,如果重點都放在很精確的醫療過程大概沒人想看了。所以也可能變成這本書內容的爭議點...不過我還是覺得有趣還蠻喜歡這套故事,儘管反這本的讀者也不少,但是比較少數像部落主這樣比較理性客觀。

    你有抓到一些爭議點我覺得蠻好的。謝謝你的分析呢

    回覆刪除
  2. 大家好,我剛剛從信箱有看到留言,謝謝這位讀者喔!但不知道為什麼這邊看不到,是刪掉了嗎?

    其實寫這篇的時候我也蠻掙扎的,畢竟10 COUNT 並不是醫療相關的書籍而是BL,可是他的確是有些踩在邊緣上,所以我考慮了很久,還是決定把我的一些想法寫出來XD。

    的確醫療相關、心理治療的BL並不常見,要拿捏其中的分寸也不討好,我覺得作者至少是願意挑戰,但我不會覺得他這樣就一竿子把他的漫畫全部打翻就是了,這部作品會誕生也一定有他的必要性。

    有潔癖症、BL相關的作品,我會想推《執事的特權》,該小說則是側重於潔癖症的乙矢如何踏出新的一步並建立關係,而且在醫療(雖然不是該作品的主軸)來說,他是有提到很多潔癖症的癥結點,推薦給大家喔!

    回覆刪除
  3. 然後其實我並不會直接放大絕說,因為他有這樣的爭議或問題,這部漫畫就是不好、喜歡的人也眼光不好等等。因為知道很多人很喜歡這部漫畫,再加上我很喜歡寶井的畫風跟彩色,這種複雜的心情讓我想要在一個平衡點上談談這部漫畫。一方面是,黑瀨在故事推展中,有點把他對城谷作的事情(調教)推到城谷身上,這是讓我覺得很難過得一點,所以才會想談談為什麼我對漫畫中不安的原因。

    回覆新增到網誌內容中喔!

    回覆刪除
  4. 其實蠻同意版主的
    所以我書看到第二集就看不下去了...
    我覺得這類故事如果用輕鬆搞笑的方式畫出來的話我似乎可以接受,
    但10count不是走那種路線的,因此我會不知不覺與現實情形作連結,拼命吐槽黑瀨根本不專業吧,甚至對裡頭呈現出來的醫病關係有點反感
    雖然本身不是心諮專業但也稍微接觸過,對於這種非真實描寫專業甚至踩線的故事會覺得....很想吐槽
    這個拿來當BL劇本沒甚麼不好,可是如果描述涉及專業(像音樂、運動之類),但呈現出來的故事卻並不專業,就容易引人詬病了
    除非是網球王子那種超脫世俗(?)的類型,不然正經的故事裡的不專業會讓懂專業的人覺得尷尬......甚至怕有傳遞錯誤認知之虞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好意思這麼久才回,謝謝你!
      我也是覺得很在意這點,由其是涉及醫療相關,還是會讓人很擔心阿><

      刪除
  5. 大家好!剛剛看到信箱裡有大家的留言,真是感謝!
    但不知道為甚麼這篇感想好像會擋留言orz 我明明確認過沒有擋的T T 還請大家多多擔待,看到留言我會幫忙放過來的。゚ヽ(゚´Д`)ノ゚。

    該讀者的留言如下:

    其實蠻同意版主的
    所以我書看到第二集就看不下去了...
    我覺得這類故事如果用輕鬆搞笑的方式畫出來的話我似乎可以接受,
    但10count不是走那種路線的,因此我會不知不覺與現實情形作連結,拼命吐槽黑瀨根本不專業吧,甚至對裡頭呈現出來的醫病關係有點反感
    雖然本身不是心諮專業但也稍微接觸過,對於這種非真實描寫專業甚至踩線的故事會覺得....很想吐槽
    這個拿來當BL劇本沒甚麼不好,可是如果描述涉及專業(像音樂、運動之類),但呈現出來的故事卻並不專業,就容易引人詬病了
    除非是網球王子那種超脫世俗(?)的類型,不然正經的故事裡的不專業會讓懂專業的人覺得尷尬......甚至怕有傳遞錯誤認知之虞

    ------------------

    我覺得我也是跟這位讀者有同樣的疑慮>< 尤其是1O COUNT裡面黑瀨某次把自己對城谷做的事,告訴他自己只是實現成谷的願望,我其實蠻難過的,因為覺得這只是一種推卸責任吧ˊˋ 而且畢竟黑瀨的身分是諮商師,以現實上來看其實蠻有問題的。
    但我也一直說服自己,畢竟這是偏向二次元與創作,會有些出入也沒辦法,只希望作者之後的走向可以圓回來~

    最近出第五集囉,各書店也有進限定版,推薦給喜歡的讀者們~~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