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評]阿仁谷ユイジ 再一次,無論多少次。(上下冊)







再一次,無論多少次。(上下冊)
作者: 阿仁谷ユイジ
譯者:H
出版社:尖端
出版日期:2016/12/07
推薦星數:★★★☆(三顆半星)








文案:
        失去記憶的攻X色氣滿點的活力受,兩人倒帶的愛情故事!

  在高中畢業的那年春天,
  古藤多郎得知了戀人藤井貴博
  遭遇意外事故的消息,
  趕往病房後,
  發現對方喪失了兩年份的記憶。
  ──兩人從砲友關係
  逐漸發展為兩情相悅
  而開始同居的兩年光陰,
  瞬間化為一片空白。
  面對回歸「普通高中同學」身分的戀人,
  古藤該如何是好──……

  藤井遭遇意外而喪失了兩年份的記憶,
  在不知情的狀況下與原本身為戀人的古藤
  持續過著同一個屋簷下的生活。
  某天在家裡發現了一部影片的他,
  看見影像中的古藤正被男人抱著,
  而誤以為他是同志A片男優,
  開始變得十分在意。
  然而當古藤介紹長相相似的雙胞胎妹妹
  給藤井認識後,卻讓他產生了錯覺──
  「其實自己喜歡的是『她』」……


===============================================

阿仁谷老師的作品通常是戲謔中帶有嚴肅,又不乏有肉吃的漫畫XD 這次以很老梗的失憶作為題材,整體來說我覺得安排得不錯,可惜不是我的菜XD 本次書評可能有很多是因為如此而打折扣的地方,還請見諒。

高中同學的古藤與藤井從過去古藤有意無意地追求藤井,最後終於成為情侶。本來以為要迎來幸福的結局,卻因為藤井外出受傷後,失去了兩年分的記憶......過去的他對古藤並無好感,卻發現兩人似乎正同居著......藤井要古藤不准劇透自己的過去,卻發現身為直難的自己好像喜歡他??

該怎麼說呢,其實作者以很輕鬆、嬉笑怒罵的方式去詮釋藤井與古藤相處,古藤過去對藤井無怨無悔的付出,卻又傲嬌地不讓藤井知道他的心意──這其實是bl裡也很常出現的單戀+誘惑非同性戀對方的模式──最後好不容易在一起後,藤井卻失憶還以為自己喜歡古藤的妹妹......這些看起來很悲劇的元素,作品都以一種輕鬆而詼諧的方式推進。

雖然說作者以一貫的風格,融合老梗的虐心成分,可是我覺得通篇都是這種嬉笑怒罵的模式其實讓我很抽離,即使主角們有哭、有虐心,可是要沉重的地方以輕鬆詼諧的方式帶過,很多虐心的部分都很模糊或者讓我沒有太多共鳴。

兩人在衝突的時候幾乎都是一方有所迴避(這其實也是作者在處理他漫畫時很常出現的情況),例如在藤井快要想起一些過往的事情與面對古藤時,他選擇的是直接逃離他們的住所,可是某天卻又突然回去,而古藤也就接受他了,皆大歡喜。雖然說可以理解作者想描述的是小情侶吵架的日常生活感,或者是兩人特殊的和解方式,但總覺得主角兩人瞭解了什麼,但我還是不懂啊XD

以角色來說,雖然文案寫活力受,其實我覺得古藤偏像聖母受+襲受,藤井的舉動則讓我覺得這個人真是有個機車......之前喜歡別人,之後失憶也喜歡別人,雖然想強調他身為直男的身分與古藤對此的深層的恐懼,可是種種劇情都沒有好好處理這部分,反而重點放在藤井身上我真是不懂,可能是因為這樣我沒什麼共感,真是抱歉orz

這本據說日本太太大好評,但我沒有很喜歡就是了,可是整體而言劇情不落俗套,喜歡以輕鬆方式處理虐的讀者很適合看看這部。

然後這部為什麼會變這麼大本啊,他原本日版有這麼大嗎? 這本有必要做這麼大嗎?XD (喂)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