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評]凪良ゆう 積木之戀








積木之戀
作者:凪良ゆう
譯者:niwa
繪者:朝南かつみ
出版社:青文 
出版日期:2013/02/22
種類:小說
推薦星度:★★★





文案:
2013年「這本BL不得了」堂堂第4名!
生逢不幸、自幼坎坷的身世,使蓮淪為一名感情騙徒,
專門鎖定富家男子,欺騙感情後捲款潛逃,並且對此不懷一絲愧疚。
而他接下來鎖定的肥羊,是綜合醫院的長男──加賀谷醫生。
加賀谷不疑有他,輕鬆簡單地受騙上當,沉迷於蓮的懷抱,
蓮則不斷在內心嗤笑他的純情。
然而──加賀谷付出認真又誠摯的愛,與他幽會是如此閒適自然。
與加賀谷共度的愜意時光,開始在蓮的心湖投下陌生的漣漪……?
============================================
這本是2013年出版小說,所以不是新書,但是,我很喜歡這本!因此還是拿出來寫一寫推廣給大家!凪良ゆう之前也有幾本舊書我也寫過書評,之後陸陸續續放上來給大家。較早凪良ゆう中文版的書都不錯,除了可怕的《戀心花時雨紛飛》超雷的之外XDDD 然後跟大家說一下抱歉的事,因為我不想寫得太照格式,所以我發現最近寫書評有越來越自我流,或是想到什麼覺得要推薦的寫什麼,比較沒有嚴謹的格式,如果想看很專業的推薦文的朋友,不好意思>< 雖然還沒有人這樣跟我說啦,只是還先跟大家說一下。

這本小說是同一對,但分為兩個部分。主要是有點不喑世事的加賀谷醫生X從以前就已詐騙有錢人、賣身的蓮,其實一開始覺得賣身的孩子跟有錢人,好像是很常見的配對,而且常常伴隨著飛上枝頭變鳳凰的感覺。可是,我覺得凪良ゆう非常擅長於描寫細膩的心理戲,他著重在於蓮的自卑感,並藉由他對自己身世的自卑感,不被父母期待而生,因為學歷或身分被其他人拋棄、玩弄,導致他決定利用自己的美貌玩弄有錢人並詐騙他們。

可是,就是這個可是,他不小心遇見了不太知道世事,只懂著以真心與他人交往的加賀谷。而且加賀谷很內向,是很典型的學術研究的性格,柔軟、內向而且不太知道外人的眼光,一遇到蓮就立刻把真心交給他了。這也使得蓮在詐騙的過程,逐漸對加賀谷有好感,但又礙於自己的身分而自卑不已。小說中鋪陳蓮看到隔壁小孩被媽媽趕出家中的情形,連帶勾動了蓮被拋棄的心結。以及他在加賀谷的家中,因為受到加賀谷太溫暖的對待,終於哭著說出真心話:「我想要有自己的家」,這兩個橋段都讓小說中「蓮」有了彷彿就活在我們身邊,有血肉的孩子。

可是也因為這個自卑感,某天他發現加賀谷當初在酒吧第一眼就愛上他的原因,是因為他跟自己以前愛慕的對象很像,有感情潔癖的蓮進而決定離開他,之後剛好失風被捕。可是加賀谷卻癡癡等著他,希望無家累的蓮跟他一起生活,到這邊第一章完結。第二章則是加賀谷與蓮之間展開的新生活,可是蓮的自卑情結還是沒有得到解套。雖然他金盆洗手,可是在找工作時還是被懷疑,再加上加賀谷的媽媽找上門,導致兩人衝突爆發。

我覺得小說中最值得一看的,就是蓮的自卑感,以及隨著情節更迭勾勒出人與人之間複雜的情感,這也是凪良ゆう老師最擅長的部份。而且這部小說剛好是在冬天到聖誕節、新年的背景,也很適合現在階段來看。我覺得除了情感之外,他的背景描述也非常有冬季景色的美感。

最後跟大家說一下我自己的感想,因為標題「積木之戀」感覺跟小說主題非常不像,所以我覺得還蠻困惑的。結果後記裡有提到,作者好像是算臨時起意想到,本來是覺得「像積木一樣容易崩塌」,可是他的編輯卻認為這是「層層疊疊累積起來」的意義,我覺得這個意義很美,也很適合這本小說,推薦給大家!!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