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想]利維坦2.0(有雷慎入)

我看完利維坦了,當初看新社員有多麼感動,現下就有多麼失落。我先來聽個新社員十遍一邊寫這篇XD 因為我不是專業評論,而且或許有些著眼點很膚淺,就請我以感想來做為本篇的標籤吧!

當時看完新社員時,我整個人彷彿漂浮在地面10公分地回家,整整一個月腦中都是新社員的歌曲跟歌詞。可是這次劇情其實也不是不好,但多少會讓之前有大好評的我有些失望。



先說明下面有大量劇透!還沒看的孩子先不要點進來啊!


==舞臺布景==

其實以這齣劇來說,因為近未來或者具有Digital形象的東西相對細小,所以在舞台上就變得很不明顯、甚至根本看不太到。例如舞台上袋狼的實驗室,一方面是原本強調的那種數位化,其實除了燈光之外的設計都有些薄弱。

==歌曲==

這次的歌曲跟之前的相較起來沒什麼洗腦感,或者應該說「沒什麼記憶點」,一方面歌詞破碎,韻律感不足,比較像是念口白然後加上歌曲的感覺XD

==服裝==

雖然偏向近未來/數位時代設定,但因為融合打鬥場,所以大家感覺都穿得像bleach一樣,可能是因為這樣比較好打鬥吧。但其實打鬥的戲並不多,而且往往打架時主角們也有一種「重重舉起,輕輕放下」感,可能怕打到對方??

==劇情方面==

以一齣戲來說多少會有一些Bug,但不知道為什麼這次戲就是有種進不去的感覺。整體的核心主軸應該是圍繞在「創造出來的241(記憶/個體)」上,並配合主題利維坦代表的「忌妒」,在加上其他種種支線所形成的一齣戲。

可是.......有關於重點的原北堂戰士……我還是看不懂他到底是什麼機構,總之他們必須從裡面選出戰士,但有殘疾的三位:袋狼、雲豹跟渡渡鳥,已經成為戰士的是207、209跟241。241是袋狼的哥哥,而241與209在進入黑牢之前是一對,但卻愛上了典獄長真空,並且為了保護209跟真空而死。

故事就開始於209跟207出牢後,雲豹跟渡渡鳥便依照袋狼的指示攔截他們,讓他們回到原北堂。袋狼對209還有哥哥241有近乎偏執的愛,並且依照241的記憶創造出一個利維坦2.0,試圖挽留209。劇情中一直遊走在不確定袋狼到底是因為喜歡哥哥而喜歡209,還是因為喜歡209而希望他留下來等等。

在利維坦2.0之前有一個失敗的利維坦1.0,而這個1.0意外跟小說家雅典娜相遇了,並且告訴他原北堂的故事,以及他無法找回的記憶而不能完整。過去跟雅典娜很要好的利維坦1.0在失去行蹤之後,雅典娜於是循著線索來到了原北堂,才發現原來利維坦1.0所說的故事都是真的……

上述應該就是故事的主線,但這個主線卻很像是被各種支線拼拼湊湊而來,或者是主線跟副線不夠明顯,太多支離破碎的故事模糊的主線的焦點,很多懸而未決的部分也沒有說明得更清楚。

例如原北堂到底跟殘疾人有什麼關係?戰士又是什麼?? 如果是袋狼跟雲豹的狀況可以理解,但連渡渡鳥都希望成為女裝歌手也算殘疾人?如果要說這是一種對現實生活的諷刺,我只能說描述得不夠全面。

感情線都圍繞在一種若有似無,好像有又好像沒有不說死,但又沒有一個太具體的理由或原因說服觀眾。忌妒情感大部分在袋狼與209身上,但卻又不告訴你說他們到底在忌妒什麼。彷彿他們自有小世界中所搬演了種種堅定友情(或基情),戲外的觀眾卻無法產生共鳴一般。所有感情線我覺得表演最好的是209跟袋狼差點擦槍走火,而209在接受虛擬性愛時袋狼忍不住打手槍然後大哭,之後雲豹安慰他那邊。這邊的情感張力很強,而且扣合「忌妒」,雖然某種程度來說太露骨了點www

但可能因為我不太能接受「只有曖昧但好像有各種可能」,硬是不說死的劇情,除了袋狼跟209之間的曖昧、情愫至少有理由之外,其他雲豹對袋狼的情感感覺也蠻薄弱的,反而跟渡渡鳥比較有一點連結。可是感覺渡渡鳥又好像跟207才會在一起,只是我覺得如果要描述這種曖昧的三角關係,至少給予一個深刻的理由,讓讀者接受為什麼現在必須虐的原因並產生共感,至少不是為了虐而虐,讓人覺得毫無共感。

整齣戲我只覺得我一直聽到各種名詞與各種解釋,但沒有一種解釋是告訴你現在發生了甚麼事,或者重點是什麼。所以我整場有時候是呈現一種「嗯嗯嗯好,但我其實不知道你再說什麼」的感覺哈哈哈。就好像一篇小說不斷用大量名詞跟解釋,但堆疊起來的主線發生到底什麼事,根本搞不清楚。

下半場的戲開始以雅典娜的同人小說編織成為記憶,因為除了袋狼以外的三個人進入虛擬世界後無法逃脫,所以決定以雅典娜的小說編造美麗的記憶,讓他們願意醒來。

不過,大甲媽跟鎮瀾宮、五位戰士名稱,我個人覺得是一種簡單的挪用而已,在劇中比較是驚鴻一瞥的概念,沒有太多深入的地方。然後跟五位戰士的關係也很薄弱,雖然很帥啦,一開始出來還想說喔喔喔重點來了XD

整體而言,劇情的BUG有點多,或者會讓人有點出戲。然後雖然可以瞭解整齣戲劇的野心,但整體來說感覺數位化、近未來的背景處理得不是很好。

==角色方面==

然後241出現可能是整齣戲最讓我失望的部分,原本241是屬於混音以及兩個記憶體出現在劇中,但我本來以為編劇會以留白的方是處理241,並且讓他活在每個人的記憶中,而利維坦也是,有點像是戲劇等待果陀的處理方式,或者可以用投影的方式代表他們已融入記憶之海中。但最後混合著利維坦跟241人格的人出現後,變成真實存在的241+利維坦讓我有種強烈的出戲感,原本我以為核心會刻意留白製造力道,沒想到原本想像的人物變真實,就有一種尷尬感、並且扼殺了想像空間。我們原本想像的241是多麼完美、而且另每個人都追著他跑,沒想到最後真的出現了NOOOOOO。

接下來是角色的部分,207跟渡渡鳥兩人可以說是站在戲劇外圍的人,雅典娜還可以勉強說是連接原北堂與外面世界的角色。但207跟主線241的連結在戲中表現得很少,但明明他跟209跟241應該算是認識很久了??? 渡渡鳥則是袋狼、雲豹一起長大的朋友,可是因為感情線的關係他也被拋在外面,感情線偏向單薄、加上跟「忌妒」主題無關,變得有點尷尬的存在。

雲豹可以說是整齣戲明明很重要、卻戲份最少的角色了,從頭到尾就常看他出來嗆聲、說出一些故弄玄虛的真心話,明明應該算是喜歡袋狼、服從於他卻又得不到任何人的愛,最後還死了,我想頒給他最佳男配角獎嗚嗚嗚。

209、袋狼、241的戲份不平均,原本整齣戲來看最關鍵的人應該是袋狼,可是偏偏241的人格/記憶卻是整齣戲的重點,中間又插一個哥哥的(前)男友,戲份變成209最吃重,結果袋狼就突然從天才科技家+兄控變成只剩下兄控,怎樣都無法想像他其實是可以掌控整個記憶,只能說可能也是為了扣合主題的忌妒,才會導致袋狼在劇中誤大事吧。

雅典娜唱歌就是撐全場,可是他的戲份其實重點在於後面編寫故事的部分,偏向劇中的潤滑劑,但是並沒有令人印象深刻的地方。

我個人覺得最沒必要放進來大概就是餅乾行銷,以及雅典娜跟媽媽(小八飾)視訊對話的部分,一方面可能太多肌肉讓我神經有點錯亂,一方面是雅典娜這段想要亮相一下新社員的企圖太明顯,可是卻跟主線、副線一點關係也沒有,新觀眾可能會有種疑惑感。

最後在241與雲豹融入記憶之海中,241說明「也許這個結局不夠完美」,其實最後一段跟這句話一直讓我覺得說明感太重,就好像一齣戲用了太多旁白,讓觀眾不斷出戲一樣。

總的來說,我覺得這齣並沒有讓人覺得很雷、或者看不下去,但整體的企圖心態明顯,以及太多是跟新社員概念有牽連,有很多會讓新觀眾疑或的地方。整齣戲的記憶點不夠,線索太細節而且模糊,感情線也太冗長而且曖昧,卻又沒有一個鏗鏘有力的原因,令人惋惜。

本戲到下星期11/27前都還有在水源劇場表演喔!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