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綜合書評]進化中的高城リョウ






大家好,最近想來寫一下作者的綜合書評,第一位想寫不知道為什麼常出現在我身邊的「高城リョウ」老師吧!

會想推薦這位作者,是我從他以前到現在的作品,幾乎都有看過,這位作者是我個人認為,這十年來無論是畫風、人物、劇情都有十足成長的一位,且聽我娓娓道來(老梗開場)。

本篇主要描述該作者從以前到現在的作品特色與成長,各本漫畫不一定會全面性地解說,書評也會參雜一些主觀性意見,還請諒解。(圖片則有一些因為太舊找不到,因此以日本封面代替)






這位作者一開始紅的作品是「抓狂爸爸」,當時臺版好像是盜版的尊龍?(日版為2007年出版)。
這個故事設定還蠻妙的,是外表看起來不老的爸爸千里有戀兒情節,在跟蹤避免兒子被害蟲纏上的同時,與兒子的同學一不小心就在一起的故事。該故事還有改編成動畫,可以說是作者第一部大紅的作品。
不過,我個人對這本不太有印象,比較多是覺得小受好像一直在生氣,然後角色辨識度有點低這樣。









反而是我對後來的「美男守護靈」(或翻譯為「美男守護神在身邊」?好像是尊龍跟尚禾都有出過)比較有印象。故事是設定為果林的守護神聖,跟另外一位守護神凪超級不合,果林卻喜歡上凪的主人!?這篇故事已經繼承了作者有趣的發想與設定,但仔細觀察,會發現人物的頭髮、身體都還是硬梆梆的,故事也常常聚焦在小受發脾氣,小攻安撫他,與抓狂爸爸較相似的劇情,但有感覺作者正在努力摸索新的故事方向。










直到作者的作品「遊戲系列」(台灣角川)出版,這一系列故事大部分出場的角色都會有戲分。例如「國王遊戲」就是描述兩國之間交換俘虜,而鄰國的王子雖然是俘虜,卻不小心愛上國王的劇情,於是就有許多國王與王子的配對(笑)。雖然故事有點俗套,但情節已慢慢跳脫搞笑劇情、小受爆炸,一改過去高城式笑點太過電波,讓人難以理解的部分。

而同系列作品「海賊遊戲」,作者在繪畫人物上不再只有硬梆梆的身體,角色頭髮與動作也變得柔軟,過度拉長的情形也有了大幅修正。






在進入2010年後(台灣中文版時間),作者的作品「小怪獸的主人」(尚禾出版),其中主角(攻)為抓狂爸爸中的三男、四男(但原先劇情中只有名字沒有出現)。故事劇情講述過去因為有年長父親的要,因為不知道該如何撒嬌,在父親死後後悔不已。而出現在他身邊的則是父親的好友千那,而千那則決定要成為要的養父,要卻發現自己在朝夕相處下,漸漸喜歡上他......
這本漫畫無論是角色設定、畫風、故事,又在比遊戲系列更加成長,故事中的笑點也被修改得更好理解、有趣。







我覺得再來繼承過去優點的作品,就是作者的「不可思議之國」系列(台灣角川)。這系列角色設定變得更立體,人物設計也更好看而且有特色。此外,每對的故事都很有趣、鮮明,故事中有愛麗絲與帽子先生,不可思議國度的白王與紅王,以及黑桃部隊與方塊部隊的隊長、梅花部隊隊長與紅心部隊救護員兄弟,每對故事都很有意思,而且各對各有屬性,任君挑選wwww。












而往後維持了這些優點,漫畫《失戀初體驗》、《咖啡男友的甜蜜誘惑》、《黑X戀》中的每一個短篇,角色彼此之間有關聯,設定也都有其特色,而優良的畫風也被延續下來,故事雖然可預期但也不會太俗濫。(《月戀~》則是因為我對這一對主角還好,但喜歡眼鏡受跟痞子攻可以看看!)

《戀愛靈距離》、《青春偏差值》則是通篇同一對主角,後者故事表現比較弱一點,但前者《戀愛靈距離》的劇情我覺得都有發揮到作者的優點,雖然結束得有點突然,但我認為以通篇同主角來說是很不錯的。





高城リョウ從過去到現在,不管是作畫、角色都有上述的成長,而且不知道為什麼,這位作者的作品就是可以令我輕鬆地看下去,故事不需要太多負擔卻又能令人心頭一緊。雖然他跟其他超級大咖相比,就比較冷門一點,但我覺得作者現在這幾年的作品短小卻精悍,值得推薦給想看戀愛喜劇、卻又不會有太多負擔的讀者。

而且作為多年來看這位作者的我,對於高城老師上述不斷修正、保留優點並改善缺點,感到十分佩服。如果最近缺漫畫,不知道看誰的作品,可以來看看這位作者的作品喔!

不過要提醒一下,該作者在2010年前的作品可能比較難找(大部分是尚禾代理,不確定現在會不會有書),有興趣的讀者不妨從近期的作品開始看~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