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綜合書評]真愛VS.變愛:緒川千世&はらだ



本節目推薦之兩位老師屬於BL R-18創作者,因此推薦或提及之刊物,請滿18歲以上再自行觀看,請勿知法犯法。

本次介紹並無意比較誰高誰低,而是討論關於兩人創作中心的「愛」的面貌不同,幾乎要成對比,所以才想談談他們可能的創作中心,以及對他們作品的影響。

本次是第一次嘗試Hangouts實況的方式分享(於2/25晚上10點半直播),為了這次實況做的ppt放在最後面的連結喔!

=================================
緒川千世=高木成美

緒川千世早期少女漫畫


近期少女漫畫風格

緒川千世在這個筆名前以「高木成美」在少女漫畫界活動,漫畫有《燃燒一瞬間》跟《百獸獅王》,但都屬於小品。他有一位姐姐森江慧也是畫少女漫畫出身,兩人的畫風其實很相似(如下)。


森江慧早期漫畫風格
森江慧近期漫畫風格


其實兄弟姊妹的圖會蠻像的,大家可以去看岸本齊史跟弟弟岸本聖史的畫風,也是有很相似的情形。姊姊森江慧比緒川千世更早一點活躍於少女漫畫界,可以看得出來兩姊妹的畫風有一點像。


關於漫畫風格

其實我覺得他的搞笑跟一般虐心的兩本都表現得比較好,例如《我才不會喜歡上你這種傢伙》跟《估算錯誤的心》,但《世界因你而轉動》可能屬於短篇集結,總覺得不太流暢。
《駱駝人與王子的夜晚》這本印象中台灣還沒出版前我有先去看人家日本評論,有人就說前面的駱駝人跟後半部扭曲的螺旋也差太多了,整個很難看下去的一本,我笑到不行XD


前後篇風格迥異的作品






不只如此,我覺得他第一本中文漫畫《被監禁的王子》其實算是他長篇中很完整,而且故事前後鋪陳都很飽滿的作品,但其實從這本就可以看的出來這位作者的創作中心,也是少女漫畫很重要的東西,就是「真愛」。











===========================================

はらだ


短篇漫畫集結作品
短篇漫畫集節作品2

這是一位對待他筆下角色都毫不留情的作者,而且很狠心。作者原本好像是同人誌的大手,各種Play大風大浪都見過XD 之前看過他銀魂的同人本,身為一個受廚真是…..各種不忍,他真的很熱衷於玩弄他筆下的角色XDD  はらだ我幾乎沒寫過他的書評,是因為我覺得好看歸好看,但某種程度上我不太能接受,所以就幾乎都沒有寫了。

該作者不管是搞笑、悲情都非常驚彩,而且每一篇都肉慾得驚人。喜歡短篇的讀者,推薦可以看他《奴隸標記》跟《變愛》,(《關於喜歡的人》因為是大叔受,我實在是無法接受,所以我就沒有看了,不好意思。) 其實《奴隸標記》日本原標題直接翻譯是「箭頭」的意思,而兩本都是在描述各種扭曲與禁忌的愛,以及充滿無法言喻的情色感。而《變愛》的文案則很有趣:

       ●我的同學太敏感了真糟糕!兩個處男的危險遊戲?
  ●擁有傳說中的舌頭,吹喇叭的奇才面臨停業的危機!
  ●洋溢著重度鬼畜教師的愛,美麗過火的SM遊戲!
  ●渣男凌辱受傷的天使。竟然轉化成治癒效果…?!
  ●喜歡情境扮演的補習班講師與教過的學生偷偷潛進學校!?!

另外尚未中文版的八田百田(やだもも)其實故事非常精彩,可以說是作者無論是短篇或長篇都可以掌握的很好的代表作。


同樣體現作者變態描寫風格的佳作
關於漫畫風格

我覺得該作者厲害的是,不管他的篇幅長短,他都會把故事說的很飽滿而且精彩。他不需要把每個人的背景或角色都交代的很清楚,但當下角色碰撞的一瞬間跟情感糾葛,卻會被描寫到極限。即使會困惑於該角色怎麼沒有下文,可是結束的時候,並不會因為這個梗沒有交代清楚而看不懂,例如他有一個短篇是在講天使跌落凡間,其實他從頭到尾都沒有交代為什麼天使掉下來,這點我覺得是作者能夠短篇之所以很俐落而且耐看性高的原因。他會把當下的情緒跟情節發揮到極限,很像在看短篇的藝術電影的感覺。

至於為什麼我要比較緒川千世跟はらだ,其實只是我覺得兩人看到「愛」的方式很奇妙的不一樣XD 而且跟其他作者比起來更明顯而且有特色,才會特地拿出來談。






=====================================

緒川漫畫的核心:「真愛」

在他最早中文版的作品《被監禁的王子》,後來變壞的小少爺其實最一開始喜歡的就是之前服侍他的佣人,而佣人其實也是因為喜歡小少爺,才會把他原本的家買下,並且希望小少爺可以回到他身邊。有可能是少女漫畫的慣性,緒川千世重點會放在兩人之間真愛、永遠、命定的愛上面,這也是大部分BL會強調的,畢竟BL算少女漫畫發展出來的衍生類別,所以多少也有一點相似情形。

這本的情感更接近現實

他最接近現實的是《關於那些永無止盡的不幸故事》,故事很精彩而且咀嚼有味,這部則稍微減少了浪漫的真愛情懷。

上面提到有關他的「真愛」這點放在他後來想要虐的作品中,就變得很難自圓其說。我覺得他在刻畫扭曲情感上最出色的應該是扭曲的螺旋,這篇可以說是結合虐跟真愛非常出色的作品。而他的格差天堂給我一種想突破現有風格,並且搭上時下最流行的「強調虐心虐身」的題材風潮。

關於「虐心虐身」的題材風潮,其實我印象在2014年到2015年,就有蠻多重口味、強調虐心虐身體,或者攻受不一定相愛的作品出現,我覺得駱駝人單行本收錄的螺旋階梯跟格差天堂都可能剛好在這種浪潮中。

可是因為作者本身創作的核心還是「真愛」,所以變成他在刻畫學園階級中殘酷的戀情,變得綁手綁腳。





很受歡迎的新作


首先,我個人在閱讀上覺得格差天堂一開始似乎是短篇發展,但可能大受好評吧,因此開始有續作。可是在後面的劇情,雖然開始刻畫攻受角色彼此的隱情,導致他們有創傷、必須在這種遊戲中發洩,並且舔拭彼此傷口。這個劇情加強了攻受被彼此吸引的命並感,這某種程度上跟他的被監禁的王子很像,他們都是因為缺乏愛、渴求愛出發,最後追求所謂彼此吸引,缺一不可的真愛,扭曲的螺旋也是這樣的出發點。

但即使如此,我看到後半部提到隱情時,覺得很突兀,而且明顯直接插入了更多情感、愛的元素,大大減弱了原本故事主軸、殘酷等級的力道,而變得狗血、夢幻了起來,故事性不足,結束得不夠有力道。再加上我覺得後面不管是額外的角色或是劇情,多少都有點為虐而虐,攻受角色要在一起、又不在一起(拖戲),就讓整部作品變得不那麼尖銳而且拖累了速度。




=============================================

はらだ漫畫的核心:愛會改變

大受好評的夜與朝之歌
はらだ的漫畫都非常飽滿,而且可以看得出來角色們對愛的感覺很若即若離,甚至是有點嘲笑「真愛」的存在,而是歸為一種日常生活的愛,或者是因為相處而改變的愛,扭曲的愛也是一種愛。

我覺得某種程度來說,他算是很跳脫既定BL漫畫會有的「真愛」、「純粹的愛」的差別,也讓他的角色變得更貼近我們日常生活。雖然說他的扭曲的愛部分,有時候接近犯罪了,可是卻會覺得他們是很真實在我們身邊的感覺。

為什麼說很特別,我個人覺得日本漫畫文化中,其實蠻強調所謂的「真愛」,當然這不是不好,可是卻也讓劇情有時候太夢幻,讓人覺得各種黑人問號。當然我也喜歡真愛派,可是はらだ卻用各種諷刺而玩耍的態度,去幽默那種愛的形式。當然,這也可能是該作者無意間做的,而不是刻意為之。他的作品對於現實的殘酷與嘲諷愛情的形式,愛情中的利用等,刻畫扭曲的情感非常出色。


雖然不太需要擔心這位作者的故事不精采,但開始變成長篇的八田百田,即是第一集俐落的完結後,因為大受好評而開始新連載。新連載某些部分還是有點為了補完硬生出來的劇情,可是這部的攻受可以算是他對於愛最純粹的解釋的一對了。但後面的劇情多少因為拉長連載而有些拖戲,我是比較擔心後續無力的情形。

===================================

真愛VS.變愛

簡單來說,緒川因為想要以虐梗為題材,但因為跟他真愛核心打架,導致他故事的力道減弱,再加上我覺得「階級」這個概念他寫得並不是那麼深刻……讓故事變得很飄渺而夢幻。

はらだ則是因為原本就偏向拿手虐梗跟扭曲的愛,配合上現實的殘酷,看完會讓人覺得很收尾俐落。但最近八田百田得走向有點微妙就是了,期待可以好好收尾。

緒川千世我推薦給剛入門有一點基礎,喜歡純粹的愛、命定之愛的腐女子讀者,はらだ則是推薦給喜歡對情感遊走在玩樂、玩耍心態,有點跳脫但偶爾又很貼近現實的扭曲之愛,喜歡看虐梗的讀者!

當天實況用的PPT~~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