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評]木原音瀨 箱之中




作者: 木原音瀨

譯者: 游若琪

繪者: 非

出版社:春天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7/11/29

推薦指數:5






文案:

        日本《達.文西》雜誌超好評:「BL界的芥川獎作品!」
        讀者期待度爆表.講談社唯一正式授權中文版!

  純淨無垢的愛,在失去自由的兩人之間萌芽,
  然而一旦處境改變,是否真能毫不動搖、永保初心呢?

  可不可以告訴我,喜歡你的情緒,要怎樣才能消失?
  喜歡你、愛你,卻只能聽著你重複說「我們當朋友」,
  好痛苦好痛苦。
  如果這種深愛無法消解,也許,我該自己消失……

  市公所職員堂野被女生誣指為電車色狼,不願屈服認罪的他因此被判刑,並且入獄。懷著冤屈與不甘,堂野入獄後無所適從。自稱冤罪的三橋前來向堂野示好,表示自己非常能理解堂野的心情,兩人因此迅速成為好友;然而,同房裡沉默高大的喜多川,卻冷冷地警告堂野,三橋是個騙子。

  不久後,堂野的父母果然被詐欺老手三橋與共犯詐騙得逞,看著堂野悲慘的模樣,沉默的喜多川開始以自己的方式照顧堂野。相處日久,喜多川純真的溫柔感動了堂野,但堂野意識到喜多川的溫柔並不是友情,而是愛意,因此不知如何是好……

  真愛,是否能跨越道德、跨越現實,跨越世間所有的所有,
  將我帶到你身邊?
================================================


何謂愛情?

木原一直以來是我認為不討好讀者的一位作者,但我指的不討好並非壞事,而是在「愛情故事」、「BL」這種看起來粉紅泡泡、輕飄飄的東西,替換變成既苦澀又歪曲的人們,這就是木原老師的哲學(並不)。木原老師我最喜歡的就是《美人》,在來應該就是這本了,其他本即使是朋友推的搞笑、輕鬆作(因為朋友知道我吃不下木原大大的悲劇),但基本上我幾乎都吃不下去(爆炸)。

                                                                                       1.2006年的封面,由草間 さかえ繪製插畫
這一本是2012年將原作《箱之中》、《檻之外》的新裝版,很久以前台灣有晶采的海盜版,我自己的《美人》也是海盜版的(躺)。這本雖然非常經典,但也很難討好所謂大眾,如果是喜歡洗練的文字與細膩情感的讀者,我想你會很喜歡這本。

==========
簡介:

被色狼冤罪的堂野因為不肯認罪而被迫坐牢一年半,在坐牢時甚至被獄友詐騙……曾經提醒過他的獄友喜多川在他失意時安慰過他,而遵守的過去在社會善良禮儀的堂野,因為會對喜多川說「謝謝」而讓他萌生了愛意。因為出生背景毫無社會常識,最後犯下殺人罪刑的喜多川,也因此對軟弱但溫柔的堂野萌生了執著的愛苗……甚至在眾目睽睽下強迫了堂野。

堂野的刑期結束後,喜多川急於找到堂野,卻發現對方早就組織了家庭……但無法放棄、如同困獸的喜多川在找到堂野後,堂野便想讓他也感受「家庭的溫暖」,喜多川因此跟堂野越走越近,甚至跟他的妻女變成朋友。可是不幸的事件隨著妻子的離職慢慢醞釀,而喜多川純粹的心與愛意,最終成為堂野的救命稻草……

============

下面有雷=

上面的簡介我有稍微漏掉一些重點(雖然該雷的都差不多了),我覺得木原的作品都是在這些現實與人性之中,探究「何謂愛情」,詰問「愛情」究竟應該是什麼模樣?是你我所想的模樣,又或者大眾媒體所描述的,白馬王子與公主的快樂世界?

《箱之中》更呈顯出了一種比《美人》更稀薄、更不甜蜜的BL。在〈箱之中〉的部分,木原非常深刻甚至是露骨地描述了一個人在向下滑落時有多麼快速,作者擅於對他的角色殘忍,也就造就了相當立體而好看的劇情(大哭)。前面這一章節我看到堂野的心情在獄中的變化,而在監獄中無處可躲的空間以及人與人之間扭曲的心情刻畫得相當直接。堂野的平凡、軟弱,以及喜多川的直率、無社會常識都經由劇情、對話表露無遺。

〈脆弱的詐欺犯〉則是用一名徵信社大江的視角,描述自己如何詐騙喜多川,以及獄友芝看不下去所做的反擊。看完上面兩章我深刻地感受到,所謂BL的小確幸與我愛你你愛我這種簡單的關係,在木原大大的世界是不存在的,就如同「善良」與「溫柔地接納」在這個作品中毫無存在,而是單純地描述著你我身邊隨處可見的風景與現實的殘酷、扭曲。這一段我覺得更加強描述喜多川對於堂野,這個在此世界上唯一溫柔對待過他的人的執著,而這扭曲的執著是他在世界上唯一的浮木……既直接卻又現實。

〈檻之外〉則描述了堂野離開監獄,因為上一章終於找到堂野,因此喜多川喜孜孜地找他卻發現他有家世……這邊連堂野如何跟喜多川重新在一起,也充滿了波折跟苦澀……但仔細想想,這才是真正的現實,世界不會像一般BL劇情一樣,一出獄就再一起的(除非頁數不夠)。木原就是相當擅長如此現實卻又讓人嘆為觀止的戲劇性劇情,卻又理所當然地讓你不得不接受。這一段我賣個關子,但我最感到痛哭的部分,是喜多川在看到堂野的孩子與妻子後,在聽到堂野妻子說想生第二胎時,直接說他要去死,投胎當他的一家人這邊,更能感受到喜多川的執著。

簡單來說,故事劇情並不算太新鮮,但有很多小地方卻相當別出心裁,會讓人意想不到甚至痛哭流涕。雖然堂野太太這個角色還是脫離不了BL女配角的命運啦,但我覺得如果喜歡洗鍊的文字、縝密但又不會太沉重(好啦有點沉重),在故事中感受到現實的悲歡的讀者,我非常非常推薦這部。BL界誰不認識木原音瀨啊,如果你不認識,現在也或許是認識的好時機……吧。

最後不得不說,譯者將作者乾淨透明又晦澀的文筆翻得非常好,也讓木原的世界更能經由轉譯依然完美重現。此外,春天的封面跟排版都非常舒服,即使不看也可以擺在書櫃上裝文青一下。然後建議不要在晚上看,因為你會一口氣看完然後久久不能自己(沒人愛哭泣)。

最後偷放一下我以前買的《美人》海盜版,也希望以後有更多木原音瀨或者日系小說的作品再被引進來啊><

                                      2.晶采的海盜版《美人》(當年年少無知就買了)XD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