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評]雨隠ギド 火傷與爪痕







作者:雨隠ギド
譯者:游若琪
出版社:青文
種類:漫畫
出版日期:2016/06/16
推薦星數:★★★★(四顆星)









文案:

       古賀是作家──名島健的責任編輯。
  自從暢銷的出道作品出版後,這六年來名島不曾提筆。
  古賀想盡辦法要讓他繼續創作,名島卻不斷推託。
  或許是因為初次見面就被他帶進賓館,
  古賀至今仍對名島充滿戒心,
  甚至沒能告訴他自己是他的忠實讀者……

本書特色

  ★《青年發火點》的系列作!
=============================================

       雨隠ギド對我來說,是一位萌點跟我有一點衝突的作者XD 雨隱老師很擅長皮笑肉不笑的角色,例如之前的作品《逼哭惡人的方法》、《飛花下的詭計》的鷹島(他也有在《百花愛綻放》中客串一下,然後這三本的中文版出版社都是長鴻。),還有本作中的名島。由於作者以這樣的角色所襯托出來的劇情,或者是故事中時不時出現的笑料,背後所鋪陳的劇情都有點沉重或深刻。硬要形容的話,有種吃下去的糖果在甜味之後竄出大量的苦味,所以我看雨隱老師的書都會有點吃不消XD(喂)可是,他的作品中情感細膩卻是數一數二的優秀,所以還是想推薦給大家。

       古賀在兩年前被調任,成為六年前曾經寫出暢銷作《落葉》的作者「名島健」的責任編輯,他其實是有名作家名島時彥的兒子。《落葉》描述的是主角是位作家,而他的兒子愛上了他的情婦之間的三角關係。因為作品看似影射作家名島時彥,也讓《落葉》蒙上一層神秘的面紗。其實是名島頭號粉絲的古賀,總是千方百計地希望讓名島寫下新作品,但名島吊兒郎當的態度也常常讓他生氣不已。在某天,古戶在名島家卻發現《落葉》的手稿,其實真正的作者似乎是名島時彥?古賀希望找出《落葉》真正的作者,並且一起將沉浸在情婦、父親三人戀情泥淖中的名島從中解放......

      我個人覺得雨隱老師真的很會描述懸疑的劇情,以及鋪陳細膩的感情線,在他的第一本中文版《密室裡的隱密星光》就表露無遺。本作圍繞著作品《落葉》,故事中以懸疑的方式揭開名島的過去,而由於本作是古賀視角,不會讓整個故事太過集中於一人,反而描繪出古賀默默地從原本的尊敬喜歡上名島的過程,而這段過去也接露名島遊戲人間的原因,但他投入感情也如同寫小說一般,是一寫就會陷進去的性格(如同他之前歹戲拖棚的戀情一般)。故事中除了懸疑外,我覺得雨隱老師也很會安排女性角色,不會讓女性角色在BL像跑龍套,而是有血肉並且能夠推進劇情的角色(這部分請大家去漫畫裡細細品味)。推薦給喜歡雨隱老師,以及細膩、懸疑劇情的讀者!!

      另外,雨隱老師的畫風跟分鏡安排也非常棒,我照了兩張我覺得充滿震撼力、並且一口氣解開故事中主角心結的一幕(有雷喔)




     



===========================以下非作品心得可跳過==========================
       最後想小小提一下,由於我自己觀察日文翻譯作品,其實很多標題翻譯幾乎都直接以漢字中文化已經是常態了,可能是這樣比較有「日本風味﹞」?? 但也往往會失去中文翻譯的順暢與意思,像本作跟系列作都直接漢字中文,真的是很難理解><。如果改成《青年著火點》/《青年燃點》(或是燃點青年??),還有本作為《燒傷與抓痕》或《燙傷與抓痕》或許比較能從中文明白意思?

       還有我今天電腦又鬧彆扭,這篇竟然搞了一個半小時啊啊啊啊啊orz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