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評]久間よよよ 鏽蝕之夢(上+下)



作者: 久間よよよ

譯者: 李其馨

出版社:東立

出版日期:2018/01/25

推薦指數:4.5(喜歡治癒+致鬱系不可錯過)

文案:
       個性溫吞正直的進藤任職於研究所,而他們正在開發一項由人類少年改造成的生化人,目的是讓他成為人類發洩性慾的工具。
  進藤被賦予指導此一生化人少年之任務。不僅少年對他抱持好感,進藤也在指導的過程中對少年慢慢產生了感情…?
  在進藤知道少年過去還是人類時的悲慘遭遇之後,心中的矛盾難以言喻…

============================

        這本我原本以為不會出中文版,現在一次出上下集還有書盒真是超開心(灑花)。我個人很喜歡生化或者機器人的BL,但這個題材要玩出新意又有趣很困難,不過這本已經完全跟我最喜歡山中ヒコ的《500年的依戀》並列了嗚嗚。這本漫畫用各種柔柔軟軟的東西去包裹很尖銳的議題,卻又讓人反思我們現在的處境。

        進藤在某研究機構工作,但今天派下來的工作竟然是要他培養生化人並做性慾測試?對這種事沒興趣的進藤,在測試期間則是教生化人「人類的常識」,但意外地生化人聰夫漸漸從毫無自我意識的性愛機器,變得依賴進藤而且開始富有感情。在將他視為人類,卻也意識到他就是性愛機器的進藤,在知道聰夫跟機構的秘密之後,他下了一個決定......

        (下面有雷)==========

夢已鏽蝕,但未來如新                
                                                                                      1. (封面有做閃亮效果)
       這本讓我看得很有感觸的是,這本書我本來以為又是重口味的性愛機器梗,但其實這本超級清水......兩人唯一作過還是在聰夫的夢中XDDDD 而且這本書給我一種很像電影《空氣人形》的氣氛,用輕輕柔柔的氛圍帶出現實的殘酷與真實。

       故事用一位不是英雄、也沒有在故事中很激情的男主角,並非如一般漫畫中拯救小受的王子。以這位男主角為開頭,去訓練一個被視為性愛機器的孩子。漫畫的殘酷在於,高層如何利用弱勢(聰夫)弱點,以及要製作類人類玩具,最簡單的方法就是使用真人這種不道德的方式。

       可是故事的張力在於,主角點滴進展的關係與這個計畫進行下隱約的不協調感,慢慢鋪陳高潮,作者並非大張旗鼓地批判機構,反而用聰夫天真的視角跟進藤的「常識」,堆疊出機構的畸形與不道德。進藤從一開始就將聰夫當作同等位置看待,而非非人的「性愛機器」,他以一個「人道」的考量決定帶走聰夫,實現了他小小的理想,而聰夫也因此可能有更開闊的未來。故事最後補充了許多兩人的日常,也能夠體會聰夫往後將體驗他原本放棄的生活,跟進藤一點一滴開拓未來。

2.  (附贈的寫真卡,背後有附錄漫畫)
       故事中雖然用「性愛機器」作為題材,但全漫畫中只有聰夫夢中跟進藤做愛的一次,這也是我覺得很反差而有趣的地方。第一話看完後我原本以為會是很糟糕的漫畫,但卻是如同上述所說,以天真與純淨包裹殘酷的議題。我認為進藤並非沒有性慾,但他並非為了某種代價救出聰夫,所以感覺為了避免聰夫的「報恩」,他一直在等適當的時機來臨,兩人的關係才會在進一步(雖然故事中遲遲沒有進展XD)

       前面的故事看似實驗室中測試者跟性愛機器的日常生活,但重看一次會發現還蠻沉重的,但後面的日常生活甜度完全補足的前面的殘酷。而且作者的分鏡每一格都方方正正而且很乾淨,但這樣的風格跟軟綿綿的畫風(在聰夫視角很多閃亮亮跟柔軟的小動物)與故事反差,卻讓這本漫畫畫龍點睛地更加立體。

       如果喜歡治癒+致癒系,或者是生化機器人的故事,以及軟綿綿畫風跟正太(這很重要)的讀者,或者是希望看一本會讓你心中餘韻猶存的漫畫,推薦這本!

               3.附贈書盒                                      4.內封有附錄漫畫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