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評]鬱鬱 TONIGHT TONIGHT







作者:鬱鬱(UTSU UTSU)
出版社:同人
種類:漫畫
出版日期:2016/07/16 ICE3
推薦星數:★★★★☆(四顆半星)









文案(我自己打的,非作者文案):
       子軒跟星行是從小一起長大的朋友,大他兩歲的星行在子軒面前一直是大哥哥的模樣。藉由星行的課後輔導,子軒終於如願跟星行上同一間高中的子軒。可是在進入這所學校後,才發現星行跟他看過的模樣相當不同。而在他某次前往高三教室找星行時,被星行的同班同學透露「他喜歡男人」,因而不小心知道了星行的秘密......

===============================================
       (注意,以下有雷,請自行斟酌)

       作者在網路上有放前兩章的試閱,我看完前兩章後興致勃勃地買了書,等看完書才有種各方面都是「我的媽呀跟我想的不一樣!!!」的感覺XD。因為我以為子軒才是主要出場角色,而星行會跟他在一起,但通篇都是在星行的故事,子軒比較像是異性戀的輔助型親友角色QQ 故事非常好看、飽滿而且完整度,我認為這是可以跟商業BL媲美的作品,甚至應該要出書推廣給大家。

       本作中以倒敘法的方式,描述星行在迎來十八歲生日的當天,向子軒吐露他了他最近煩惱的事。  整篇作品中,子軒偏向如讀者一般的傾聽者,他不懂為什麼星行跟他所看到的面目不同,而又為什麼在班上格格不入。



       故事以星行與星行短暫交往的大哥(抱歉我通篇沒看到他名字>< 如果有誤請提醒我)為視角,描述青春期對性向的模糊、悸動,以及父母親對於尋求性向認同的不諒解。在青梅竹馬面前看似陽光、大哥哥形象的星行,實際上懷抱著比想像更深的罪惡感與害怕。

      但經過這段傾聽,他明白了星行看似成熟,其實對於性向的摸索、害怕。中間更穿插了與星行短暫交對象的過往,他看見星行的情況,更像是看見了自己的過去。故事中夾雜著青春期的躁動、不安、迷惘、來自長輩的壓迫,以及終於向親近的人傾吐後的放鬆與悲傷。如同封面一般,子軒最終擁抱了背對畫面、迷惘的星行,溫柔地接納了他的一切。

       除了劇情細緻而且令人共鳴之外,分鏡的流暢度與敘述故事的方式、細節也讓整本漫畫加分不少,沒有拖泥帶水而且更乾淨俐落,讓故事有非常完整而充滿餘韻的收尾,作者的畫風更突顯出了高中生的青澀感。不過,故事中還是有一些很小的細節或許可以處理得更好,例如星行父母親的情況、子軒對星行的重要性又如何(雖然不是愛情),都可以在更深入描述。可是大體來說,這是一本好好說出一個動人故事的漫畫。

       有興趣的讀者,也可以去作者噗浪看看是否有該漫畫的通販資訊喔!不過我在想,如果是一般商業BL,應該會描繪跟星行交往的大哥的故事吧,或者是星行與子軒的後日談,真希望可以看看相關的內容啊~(打滾)

      最後說一下美麗印刷的封面,我剛剛試了很多次,發現照片無法體現該封面標題的凹凸印刷,真是可惜orz 但實體非常美麗喔!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