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評]凪良ゆう 我所愛的荊棘公主






我所愛的荊棘公主()
作者:凪良ゆう
譯者:佐加奈
繪者:湖水きよ
出版社:青文 
出版日期:2015/12/19
種類:小說
推薦星數:三顆星






文案:
頂尖模特兒美山,因為成長過程中得不到母親的注意,始終認為自己的美貌不過只是商品。和世人的評價相反,自己只是個空有其表的空殼──而過去戀人的背叛,讓這個想法變得更加堅定不移。放棄被愛比較輕鬆,毒舌就是自己的鎧甲。不過新銳設計師久保田卻大方接納了這樣的美山。曾幾何時,美山受到他的溫柔感染,沉眠在内心深處的感情漸漸復甦……
=======================================
這本書是日本2015BL AWARD7名,並且也是《365+1》的配角──美山(唯我獨尊的模特兒),跟上一集的主角綾野的朋友久保田。美山在365+1是很出色的配角,而且這本在排行榜也比365+1更前,讓我覺得頗期待的,不過實際看完這本書(順帶一提他比一般小說更厚)卻發現跟我想得有些落差啊~XD
對了,從本書開始我會加入個人主觀的推薦星數,歡迎大家參考:P

本書是以美山作為描述視角,小說從一開始美山描述自己為什麼走上模特兒之路,是因為自己的外貌與幼年經驗,由於自己父不詳,他俄羅斯籍的母親也是個很不會照顧孩子的人,使得美山並不是這麼喜歡自己的樣貌,也不是那麼珍惜自己。因此他在母親再婚後選擇留在日本,並由提拔他成為模特兒的男性作他的監護人,漸漸地在模特兒界打出名聲。美山的心跟他人很有距離感,也剛好呼應了小說「荊棘」的意思。

相反地,綾野的設計師前輩久保田就是個多管閒事,而且會不知不覺融入人群、打入別人心房。在他們的一次合作後(詳情可參閱365+1 XD),美山不知不覺被久保田所吸引,也感受到久保田對自己品牌的熱情。相較於並不喜歡自己,卻無意間走上模特兒之路的美山,久保田做的任何事都令他不解。可是,當他發現自己只要戴著久保田給他的山茶花,便能夠睡得很安慰,也察覺到自己淡淡的情愫……可是遲鈍的久保田卻無法確認自己對美山的心意,就在此時,美山過去的監護人決定擊潰久保田的品牌,於是美山下了一個重大的決定……

(由於後面涉及雷,請不介意在往後看喔!)
其實我一開始還蠻期待本書,因為那可是在365+1超傲嬌的美山耶!可是,在本書中作者把他描寫得很純真,變成他的尖酸刻薄或者彆扭比較像是長不大的小孩,而沒有之前描寫的那種冰山、尖銳美人的感覺,有點失去那種衝突跟張力。因此,他在經歷察覺久保田暗戀的人,以及對方可能希望挽回久保田時,導致他只是跟情敵小小衝突,然後就怕受到傷害退出。接著,在過去的監護人決定擊潰久保田時,他也很乾脆地接受跟監護人在一起以成全久保田。不知道為什麼,這讓我覺得身為美山頂尖模特兒的身分,這些選擇是很難說服我的。還有美中不足的一點是,久保田的人物形象有點模糊。

另外,久保田的兒時玩伴要求復合那一段,我覺得很雞肋……感覺可以理解作者想表達久保田身邊所營造出來,跟美山完全相反的氣質跟特色。可是為什麼要突然在小說中灑狗血啊,而且好像也沒有突現出主角兩個人的衝突,就這樣淡淡地解決了(浮額)。最後一點是,前面營造出監護人能力很強以至能摧毀一個新興品牌,可是後面卻很乾脆放手這一點卻很突然,沒有在更多的心理鋪成讓我很失望。

不過,我覺得最後番外裡的婚紗很甜蜜,但也僅只於此了XD 或許因為我對凪良ゆう老師的書有點太期待了,所以才會覺得不滿足。有看過365+1的人可以去看看喔。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