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評]海倫娜與大野狼先生(上下冊)

何謂創作?是創傷促成創作,抑或是創作導致創傷?

我覺得《海倫娜與大野狼先生》是一部身為創作者會大大共鳴的作品。

 

其實我想要來抒發的是身為創作者對這本書的共鳴,書詳細介紹已經有人寫了超完整又有趣的噗,我放這邊:

推薦噗1推薦噗2推薦噗3


我的感想如果用俗濫一點的講法,就是比起看似用一個互相救贖的概念來看本書,不如說這本書是作者給予創作者的情書。XDD (天啊用情書好老喔)

 

因為我最開始看封面、書名,第一直覺是重組家庭互相救贖的故事,再稍微看了一下作品介紹,以為是繪本作家被可愛小女孩解救脫離低潮,沒想事情不像愚人想得那麼簡單,也是我特別喜歡以及想介紹的原因。

 

==當然以下會有雷跟大量藍色窗簾,請自行迴避~~==

 

首先兩位主角:

海倫娜:創作最原初是用來逃避家人的吵架(念故事書、一起畫畫),最後變成豐富自己跟弟弟的生活,甚至成為自己的救贖。

大野狼先生:希望取回並療傷陰暗的童年,卻也在創作中碰觸到痛楚以及無法順利表達而陷入低潮,最後終於在創作中療傷自己,並成為傳承薪火(創作者)的一份子。

 

其實不是說故事中有關於家庭、創傷不重要,只是比這些議題,漫畫給我的感覺更像是「當人的創作動機來自於人生經驗的傷口,即使撫平過程與創作的刨挖有多麼痛苦,終將能藉此療癒並找到出口」。

 

主角大野狼先生最希望做的是兒童繪本,卻遲遲做不出喜歡的作品,給我的感覺是他下意識透過創作去追尋與療傷自己不幸的童年,可是卻又在經歷創作中的失敗而感到無力而陷入低潮。

 

我個人的理解是,正因為創作者大多是刨挖與探索自己內在經驗,進而編織成作品,所以創作需要不斷詰問核心,卻容易在每一次探問而感到痛苦。況且當這些被努力編織出來時,可能還要面對受眾的不理解,就像是整個人也被否定了。

 

在這個過程中,大野狼先生遇到了喜歡自己作品的海倫娜,一開始我本來預期是又是個天真可愛的小女孩,兩人接觸會察覺到人性的溫暖,然後繪本作者大野狼先生獲得了愛又重新站起來之類等等皆大歡喜。可是這本書讓我驚喜的是,作者把重點擺在「創傷而創作,創作而創傷」上,他給我的感覺更像是兩位創作者對於內心的探問與火花,是一個身為創作者看會更有味道的書。

 

>>補充:後來在後記看到作者表示主角海倫娜是小時候創作的自己,大野狼是長大後創作的自己(抱歉可能記憶力有點爛有出入),更讓我覺得哎呀果然如此。

 

作品中著墨於大野狼先生跟海倫娜,一個內心陷入低潮(無法再創作,貶低自己),一個生活陷入低潮(因為弟弟的意外)。他們身為創作者,如何在碰到彼此後,認知到何謂創作並面對現實,進而站起來的故事。

這樣的故事通常小孩子會擔任療癒的一方,天真無邪,可是海倫娜因為背景相對懂事,而且故事中是把他視為「另外一位創作者」。

 

在大野狼在意外幫忙帶育幼院孩子們美術課程,在看到海倫娜自己尚未完成的故事時,意識到她也必須透過創作去理解自己藏在背後的傷痛,於是他不斷對海倫娜這個「作者」詰問,也對自己詰問,最後終於知道她創作背後試圖隱藏的想法,並終於能把這份恐懼攤開重見天日。

 

如果說大野狼先生故事中創作的巨人的故事,是大野狼先生的不被理解,挖掘出故事後卻又對於不認知而痛楚,海倫娜創作的故事就是指出她對於逝去家人的執著。在她大野狼先生共同編纂故事的途中,認知到她必須面對現實才能好好生活。在跟海倫娜共同創作了跟她的故事後,大野狼先生認知到比起拘泥與焦慮於自己的故事不被理解,只要他有繼續寫下去的勇氣,不害怕面對創作的失敗,藉由傳遞這個小小的微光,在書海中一定也會有理解他的人出現。

 

我非常喜歡大野狼先生不斷追問海倫娜那段,讓她能夠從故事中理解到自己應該面對的現實。還有大野狼先生在故事中,各種不斷面對於創作的捫心自問。

只要作品裡的微光得以被傳承下去,就有繼續創作的理由。況且,難道作者不是被自己作品救贖的第一個讀者嗎?(我是這樣覺得啦)

 

不只如此,以畫面上安排來說都相當利於閱讀,讀者()的喜怒哀樂也被拿捏得恰到好處(我真的是哭爆耶)。最後大野狼先生收養海倫娜跟她一起生活,並且後續番外故事中,大野狼先生跟海倫娜甚至還一起幫助了一個創作者,更展現了大野狼先生在故事中說到的「微光」與傳承。

 

整體而言我真心推薦,而且身為創作者有種被鼓勵到的感覺XDD
實體書送很多可愛的小周邊,如果擔心占空間現在Book Walker、讀墨也有電子書,真的是大力推薦給身為創作者想被療癒的你。

 

其他延伸推薦:藍色時期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