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評]亞海 新手好運氣


作者:ami亞海
封面繪者:lyrince
出版日期:2017-06-25
頁數:350
(圖片如有侵權會撤下)

文案:
    每個發生在校園的故事裡,一定都有壞學生與好學生,就像既定的公式
似地,好學生與壞學生通常都會湊在一起......
「上車吧。」
「啊?」
「你一副我不理你你就會去自殺的樣子好嗎?快上車啦。」
「我才不會去自殺咧。」
「資優生不是動不動就想自殺嗎?」
「這哪來的偏見啊!」

TAG:
# 慢熟 # 直掰彎 # 身高差 # 前半校園後半社會人 # 比尺還直
# 隱忍受 ( ? ) # 粗神經攻 ( ? ) # 作者是配角控 # 誰跟你說好當朋友 
#治癒 #暗戀 #好學生壞學生

(上半部是校園故事,下半部是出社會後 歌手與新手律師的故事) 

===============================


=有雷注意=

      這本是朋友推薦給我的,亞海作品我只有看過365行第一集,超級有名的《我只在乎你》我有翻過但可能因為年少輕狂所以沒有看進去(喂),所以這本有著可愛書名的《新手好運氣》就變成我在亞海作品中第一本看過的長篇。真的好厚啊,但很在意劇情所以我就一天把他飆完了(但還沒看番外嗚嗚)

===
  陳宏睿對於那個總是被登記在黑板上的名字──溫翊嵐有印象,但莫名地,他漸漸開始想接進這個人,一開始是因為羨慕他的家庭,而現在卻是慢慢對這個豪爽、粗神經,但對朋友相當直率的人在意了起來……在兩人因為吉他而認識之後熟捻了起來,陳宏睿的父子關係與對溫翊嵐的感情在他的心中糾結著,緊壓著他青澀年少的心,最後當他們決定了前程後,無名的初戀就這樣葬送在一首歌跟一個青澀的刺青裡。  
       當長大後他們再相遇時,陳宏睿雖然成了父親心中的律師,卻也對自己有所迷惘,溫翊嵐也一反過去的痞子樣成了律師後回到了台北,他們的關係也在「友情」逐漸產生變化……遲鈍的溫翊嵐與習慣武裝自己的陳宏睿是否能修成正果呢……?
===

第一部:友情、親情與......愛情?

       這本小說中作者描述兩位主角從少年時期到出社會的經過,第一部以陳宏睿為視角集中處理他們的父子關係,中間更描述了陳宏睿跟溫翊嵐在校園中,些微的騷動不安都會引起蝴蝶效應的青春期。首先在第一部描述父子關係的時候,一直會有一種一不小心就會變父子文的感覺,尤其是爸爸對兒子複雜的心情,以及面對兒子長得太像死去的媽媽這件事XD 此外,第一部裡陳宏睿對溫翊嵐羨慕慢慢轉為喜歡,但又因為性格而很壓抑的心情,完全可以感受到被束縛的「好」學生對其他看起來自由的「壞」學生的憧憬,還有對溫家父子相處融洽的羨慕之情,其他跟神助攻莎莎的鬥嘴也是畫龍點睛的一環

       而溫翊嵐則是在第一部完全展現了一個校園偶像的樣子,有點壞壞痞痞的、講義氣、會吉他、偷騎機車,所以吸引了優等生陳宏睿也是理所當然的(嗯?)。不過整體來說,第一部除了陳宏睿壓抑的友情與愛情,還有父子關係的衝突與理解之外,夾雜著慢節奏的校園日常之後,都讓我內心不斷地想這兩個主角到底會不會談戀愛呢?不過第一部結束在一個很完美的衝突,並得以銜接第二部。

第二部:我喜歡你但是與你無關

       第二部則是轉為溫翊嵐的視角,中間求學過程兩人的空白期,則是因為陳宏睿害怕維繫這段「友情」而迴避了溫的聯繫,然後銜接溫為了前一段感情回到台北又重逢為開場。這一部相當精彩的部分在於溫新進入律師事務所的成長,以及溫在陳宏睿這位同行的提點下有了大幅成長。但基本上在這裡的「友情」還是不溫不火的,而陳依然在重新面對溫而燃起的情感感到痛苦。

        因此這裡就由最沉重的──父親的死變成兩位主角的重要轉折,陳宏睿因此決定放下他對溫的感情離開原本的回憶之地(跟父親的住處),但溫卻在莎莎的推波助瀾下決定要跟陳建立更深刻的友情關係,兩者衝突之下再加上陳的學姊無意間說出了陳對溫的心情,因此更引發陳跟溫兩人的口角與轉機。我覺得很棒的是,作者使用的是學姊說出口而非主角直接說,因為比起自己被麻煩,感覺陳是個麻煩到別人會更痛苦的小孩,這一段更具體展現了陳因為年少的經驗不斷壓抑自己的習慣,也讓他的個性更立體。

        可是讓我覺得比較尷尬的是,溫對於陳的感情這段反應從不能接受到接受這邊,前面鋪陳起來溫雖然對陳有比一般人不同的感覺,但或許是溫對於陳感情這段的內心戲太少,雖然有助攻莎莎在幫忙,可是整體來說衝突的張力不太夠。還有整體來說我覺得比較可惜的是,第一部所培養的父子關係在第二部沒有再多加描述,反而只能以死亡化解這個衝突,雖然這在第二部是個推動主角關係的重要轉折,可是這使得在第一部培養起來,對父子關係轉變的期待跟張力就消失了,有種這段劇情堆疊到一半不見的感覺。

        即使如此,故事中有很多細膩鋪陳的小細節點出了陳宏睿對溫的喜歡,這部分也就跟陳宏睿不斷寫下與在口中唱的歌曲一樣,是他以前不敢也不能傳遞出去的部分,這個安排很出色而且有趣。(不過我還沒看番外跟作者後記,有空會補充會在放上來)
 

適合在暖暖午後日光下閱讀的作品

      最後我想大力推薦封面跟裝訂,這本書的大小跟市售的言情小說相同,而且書皮是有點像水彩紙這種摸起來有一點粗糙但充滿溫度的紙張,封面分別是學生時期與出社會的他們,繪師將以溫柔細膩的畫風填滿整個畫面,有一點溫暖又有一點寂寥的感覺傳遞出整個作品的氛圍。裏封則是分別寫了某位歌迷在陳第一次在校園演唱後遞給他的紙條,上面寫著對他歌聲的感想,以及陳表達對愛戀溫的一段歌詞。

 整體而言,這本書的劇情看起來起承轉合的起伏不大,卻是一本可以從劇情與細節的咀嚼中嘗到細緻甜味的佳作。我很推薦喜歡日常生活中的愛情,或者是校園戀情,或者描述親情關係的讀者來看看這部,這是一本很適合在暖暖午後日光下閱讀的作品。


留言

熱門文章